Wednesday, October 08, 2008

LynxEngine Performance on HD4870, HD4870X2 and GTX260

因為最近在修改UnrealEngine 3的code所以需要跟NV的卡做一些效能比較, 於是今天跑去光華商場買了一張MSI的GTX260, 8900台幣, 896M記憶體. 晚上想說從沒在NV的卡上跑過我的引擎, 正好可以來試試, 結果大出我意料. 測試場景很簡單只有一個角色一個正方形的房間以及一盞環境光跟一盞聚光燈, 用到的效果則有SSAO, DOF, Blooming, PCF4x4 Shadow Map, Motion Blur. 結果在HD4870X2可以跑到250fps, HD4870可以跑到166fps, 而在GTX260卻只有90fps!

基本上我還沒有開始對ATI的卡做最佳化, 而是都使用最相容的方式來做, 我一直認為HD4870只比GTX260快一些而已, 這個數據頗令我意外的, 計算起來HD4870效能是GTX260的1.84倍! 這結果也在一次印證我過去對遊戲開發者所說的, 當遊戲引擎使用general的最佳化技巧時, 通常在ATI的卡上效能都比在NV上好.

5 comments:

张骋 ChengZhang said...

很好奇的是,为什么 3DMark 的测试成绩会看起来没有这么大的差别呢?

3DMark 似乎一直宣称自己是无针对优化的。

顺便问一下 LynxEngine 国内访问过去似乎没法下载到任何东西了,会404 …… 是我太火星了么 ……

fallingCAT said...

我也一直認為成績應該差不多, 不過雖然3DMark "可能"是沒有針對優化, 但是每家的driver都會對3DMark做優化, 所以我對自己引擎出來的數據還是比較相信.

另外由於LynxEngine還在開發中, 所以都還沒有東西可以下載, 不是你的問題.....

张骋 ChengZhang said...

http://en.wikipedia.org/wiki/GeForce_200_Series#Technical_summary

这里有个参考,即便是 GTX260 也可能有不同的性能。

于此同时可以看到,GTX260 的 PS 性能在面对 4870 的时候的确可能比较吃紧。特别是您这里还是大量的 ScreenSpaceEffect 联用 ……

期待进一步的分析,其实 Nv 的卡可以用 perfhud 仔细看一下性能瓶颈在什么地方,或许那里就是 NV 和 ATi 相比的性能缺陷所在呢 ……

http://news.developer.nvidia.com/2008/10/perfhud-61-rele.html

很期待进一步的评估,这个对很多人将来开发的目标平台有比较重要的参考价值呢。

fallingCAT said...

Hmmm...我不知道GTX260居然還有兩個版本, 而且Stream Processors數量居然差了這麼多! 於是用GPU-Z測了一下, X的, 居然買到的是舊版本, 不過因為我買的是over clock版本, fill rate, memory bandwith都有提升, 加加減減起來, 我猜測即使是新版GTX260應該效能也不會增加太多.

Anonymous said...

GTX260的第二種版本(SP比較多的那個),目前也還沒有推到台灣市場上,所以不用生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