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07

可樂十字韌帶斷裂

今年是可樂非常衰的一年(其實衰的是我吧!), 繼上次子宮蓄膿肚子挨了一刀之後, 上禮拜又在腳上挨了一刀. 事情發生在三個禮拜前, 在出差前一天帶可樂去散步後, 突然發現她走路會縮後腳, 我本以為是腳扭到了, 也不太在意, 第二天就出差去GDC China了. 出差回來後, 發現可樂腳還是跛的, 更糟的是走路時關節還會發出 "卡","卡"的聲音, 這下可不妙了, 帶去給醫生檢查後, 居然是十字韌帶斷裂(Cruciate Ligament Rupture),也就是說現在可樂的關節無法固定住後腳, 所以無法出力. 治療辦法只能開刀了, 開刀方式有兩種, 最新的叫做TPLO, 但是醫生說的內容我聽不太懂, 總之要鋸骨頭之類的吧, 但可以讓後腳運動力幾乎完全恢復, 但價格要4000加幣. 另一種則是裝上人公認帶來固定關節, 恢復後可樂可以跑可以跳, 但太激烈的運動就不行了, 價格則是2500加幣左右.

醫生認為可樂已經7歲多了, 其實第二種手術就可以了, 事實上我也沒錢給她動第一種手術啊. 不過即使是第二種手術, 2500 CAD也是很要命啊, 而且才剛花了2000多開過一次刀, 再加上之前回台灣度假, 可樂寄宿費800, 現在我可是超窮的. 只好哀求醫生給我打個折, 醫生說他也是找外面的醫生來開刀的, 他也不能決定, 必須打電話問問, 所以我就先回家等醫生電話. 好在開刀的醫生很kind, 願意給我們打個九折, 所以就約了下星期二早上去開刀.

星期二早上八點把可樂送去醫院後, 醫生要我留下來等開刀的醫生到再走, 於是我們就開始給可樂照X-ray抽血, 剃毛, 打點滴, 等開刀醫生快到後便開始麻醉, 醫生在大約9:30時開刀, 10:30就打電話給我說手術完成了, 很順利, 還開的真有夠快的, 當醫生果然是好賺的行業啊, 比當個工程師好多了.

從開刀完之後, 可樂就要修養兩個月不能亂跑亂跳了. 另一件更令人擔心的事是通常一隻腳十字韌帶斷裂後, 另一隻腳有40%的機率也會在幾年內斷裂, 所以現在開始要給可樂減肥啦, 也得開始吃保養品保養關節, 畢竟可樂也算是步入老年了. 希望可樂能好好康復, 恢復以往的活力啊, 不過年紀大了就別逞強(我也是一樣...), 別再跟年輕的狗一樣亂跑亂衝啦.

2 comments:

Louis Lu said...

哇!看了好心痛!!! 怎麼會突然這樣? 是有撞到嗎??

fallingCAT said...

沒有啊, 而且看網路上說通常十字韌帶斷裂時狗會慘叫一聲, 接著就縮腳走路了, 但是可樂根本沒叫, 跟往常一樣散步到一半腳就縮起來了, 我想可能是年紀大了, 體重又有點過重導致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