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0, 2005

考駕照

加拿大規定外國來的居民,國際駕照只能用60天,之後就必須要使用加拿大的駕照才可以上路。所以我就得去考新駕照啦,上網查查資料,結果大家都說這裡的路試很難通過,考個兩三次是很正常的,我的媽啊,怎麼這麼麻煩。

考 駕照的過程很要花很多時間,這裡的一般小客車駕照叫G駕照。首先你要去考筆試,過了就可以拿到G1駕照,不過這種駕照有跟沒有差不多,一堆限制,最主要 的事要有一位擁有駕照四年以上的人陪同才可以開車,那叫他開車不就好了.....。有了G1駕照後,就可以參加一級路試,通過可以拿到G2駕照,這時就可 以自己開車了,但是一滴酒也不能喝,而且這駕照也實有時效性的,在到期之前你一定要通過第二級路試。通過第二級路試,就能拿到所謂G駕照,也就是完整的駕 照,之後只要每五年renew一次就好。

如 果你是美國,日本,德國或韓國居民,可以用兩年以上的駕照直接換取加拿大駕照。台灣來的就只能照規定來囉,不過好再如果有兩年以上駕駛經驗,就可以再拿到 G1駕照後直接進行第二級路試。今天是上班前最後一天的工作天,所以昨天決定今天去考筆試。於是跟賣車的打聽一下,蝦咪!居然可以考中文筆試,而且還是正 體中文。既然如此, 反正時間不多,就偷懶一下考中文的啦,於是去書店買了兩本中文的考照手冊來瞧瞧,不過基本上中文的都過時了,很多罰則都改了,所以只好配合網路上的 Official Driver's Handbook Online來看。看了一個晚上,基本上不是很難,而且再這開車一個禮拜了,多少了解了一些交通規則,不過保險起見,還是多看了幾遍。

早 上11:30左右到達他們的 Driver Test Center,媽啊,人爆多的,趕緊去櫃檯掛號,結果等到叫我時,已經兩點了。幫我辦理的阿桑有點脫線,居然忘了幫我做眼睛餘光測試就讓我通過視力測試, 然後叫我站在板子前照相,我就照做了,沒想到她居然忘了照像,天啊,也太健忘了吧,記憶體不夠嗎.......?在來加拿大之前,好在有聽老婆的話去申請 無肇事證明,這證明其實也是駕照審查證明,所以可以拿來證明我有兩年以上駕駛經驗,這樣就可以不用等12個月就可以考第二級路試了。最後繳了85元,這是 包 含之後路試的錢。

接下 來就是筆試啦,在這可以選電腦或是用紙筆,做為一個software engineer,當然是用電腦考囉。不過等待考試的人很多,所以要等他來叫號。等了一陣子,就有一個黑人叫我的名字,中文譯名發音還蠻像的,他叫我在文 件上簽個名,我跟他說我要考中文筆試後,他就說"OK, sansu"。哇靠,聽不懂,我心裡暗想"糟了,這麼簡單的英文都聽不懂,以後還怎麼在這混下去"。他看我一副不知所措的樣子,又說了一次"sansu! ",完蛋了,還是聽不懂,只好硬著頭皮問他"which one?",這時他回答"thirty",您老師勒,原來剛剛你是在講中文啊,我知道你是try to be nice啦,但你嘛發音標準一點好不好,而且第一次我就聽不懂了,你還硬要講中文......。

筆 試則是有夠簡單,有點開車常試應該不用看書也能過吧。40題要錯八題以上才會fail,能錯八題以上也不簡單,智商要夠低才辦得到吧。考完又是那個黑人 叫我,這次他說"chenmen",這次我懂啦,是說簽名啦。這樣我就拿到G1駕照啦,不過今天拿的是暫時的駕照,正式的駕照之後會郵寄給我。接下來就是 要去booking路試,不過之前有試著照書上的路試說 明來開車,發現要我兩手握方向盤我反而不會開車了,在台灣大家不都是一手在轉"含兜魯"的嘛,兩隻手根本轉來不及。看來我還是不要鐵齒了,請個教練來指導 一下比較保險,希望之後能一次過關拿到G駕照,要是重考的話,男人的自尊可就掃地了。


傍 晚帶可樂去散步時,隔著欄杆遇到一支鬥牛犬,我想說隔著欄杆無所謂,就讓他們互相嗅了一下。沒想到這鬥牛犬很兇,馬上就咬了一口,我看有欄杆擋著,可樂平 常閃人動作又很快,所以就不以為意。沒想到回到旅館才發現可樂鼻子被那隻鬥牛犬的牙齒刮出一道傷痕,雖然只是破皮而已,不過這裡是有狂犬病的,萬一那隻狗 有狂犬病的話就很嚴重,所以以後還是小心一點,別再跟陌生的狗接近了。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啊...加拿大考駕照真是麻煩...
可樂應該還好吧...
牠那麼大隻應該要再兇一點...
下次去咬回來...^^|||

Anonymous said...

可樂真是太雖了,
竟然開春第一炮就中標,
還好可樂已經有打狂犬病,
阿彌陀佛喔!
下次你要小心一點啦!
我表妹說那邊兇狗滿多的,
哈!

Jo said...

我可憐的小笨可,
傻妹...

那隻咬我家可可的死鬥牛犬,
下次被我遇到,
我一定要好好罵罵他,
氣死我啦!!!
欺負我家的可妹~

Anonymous said...

哇...加拿大考照比美國還複雜哩...O_O!

希望他們考官不會像美國DMV這些人一樣機車, DMV的考官不知道是怎樣, 每個都是"雞屎面", 臉超臭, 態度超差!!